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哲學概論乙
Introduction to Philosophy (b) 
開課學期
100-2 
授課對象
學程  神經生物與認知科學學程  
授課教師
苑舉正 
課號
Phl1500 
課程識別碼
104 101B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2,3,4(9:10~12:10) 
上課地點
社207 
備註
本系四擇二必修。
限學士班學生
總人數上限:50人
外系人數限制:2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02introphilo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哲學在西方社會是一切知識的根源,由於它的目的是探究真理,早期不論物理、生物、心理等現代科學的主題,都是哲學家研究的對象。從科學萌芽以後,釵h學科透過科學方法,形成獨立的研究主題,漸漸脫離哲學研究的領域,心理學在二十世紀初才離開哲學領域。儘管目前哲學問題的範圍不如以往廣泛,但是釵h學科的根源性問題仍然是哲學研究的對象,所以有科學哲學、法律哲學、政治哲學、宗教哲學、藝術哲學、歷史哲學等,西方大學所授與的最高學位都稱“哲學博士”,其來有自。
在我們的社會進入哲學系就讀,多半是因為聯考分發,比較少人基於興趣,而大多數人對哲學不是不屑一顧,就是充滿好奇,哲學系老師或學生最常被問的問題是:「讀哲學有什麼用?」在尼Q主義普遍盛行的今天,這樣的問題似乎是自然而且正常,我通常的回應是:「你活著有什麼用?」
人活著有什麼用?人生的意義是什麼?這些問題其實就是哲學的起源,第一個為真理殉道的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(Socrates)曾經說:「一個不經反省的生命是不值得活的」(An unexamined life is not worth living),在現實人生中人們每天汲汲營營、爭名逐利,儘管絕大多數都是隨波逐流,但是也好像活得積極、有意義,因此蘇格拉底的說法似乎是錯的。但是如果深一層反省,這些忙碌的人們,在遭逢挫折、失意,或在夜闌人靜面對自己內心時,難道不會懷疑:「人生到底是為了什麼?意義何在?」只要是人都有共同的命運,人最後都是「死路一條」,逃避這類問題的人只是自我麻醉:用「明天會更好」為「吃飽飯等死」的無奈找一個活下去的理由,但是所有人都知道:「明天不一定會更好」。
哲學要為人生的一切找合理的解答,任何迷信、神話或自我陶醉式的答案都是哲學所拒絕的,哲學面對一切人生和宇宙自然的真實,推理和論理是哲學解開人世奧秘的惟一鎖鑰,任何哲學主張都必須建立在理性的基礎之上,雖然到目前為止,所有的哲學問題都沒有公認確定的答案,但是任何哲學見解都有一定的說理根據。
主要的上課內容將以哲學中之各學門為介紹的對象。授課內容在於將哲學科目依照「真」、「善」、「美」、「聖」的大原則,區分為:「哲學是什麼?」、「形上學」、「知識論」、「科學哲學」、「倫理學」、「政治社會哲學」、「藝術哲學」與「宗教哲學」。在介紹這些哲學科目的同時,我們都會從西方哲學的「歷史傳統」、「應用可能」以及「創造主題」這三種方式作為評述的核心。 

課程目標
本課程希望透過不同哲學家對哲學問題解答所產生的爭論,使同學理解哲學家如何思考問題,以及一般視為理所當然的普通常識,是否具有理性的基礎。由於哲學強調理性思辨,學習者的基本態度就是凡事懷疑,接受任何主張必須因其具說服力,所以本課程鼓勵同學發問,也希望造成課堂討論的氣氛。 
課程要求
每二個哲學科目教授完畢之後,所有修課學生都需要交一千字以內(一面A4)之報告一篇。報告的寫作方是以論證的方式,從幾個設計的題目中找出一個作回答。
一、 前言:「哲學是什麼?」
1. 哲學家在做什麼?
2. 人類有沒有一個普遍的性格,稱為「人性」?
3. 理性、普遍性及客觀性是西洋哲學的限制,還是優勢?

二、「知識論」:我知道的東西是客觀的嗎?
1. 作夢中的經驗與清醒中的經驗,相似還是不同?
2. 我會計算,這是「天生的」,還是「學來的」?
3. 我的知識,與我的信念之間,關鍵差別是什麼?

三、「形上學」:英文中的「BE動詞」有什麼哲學意義啊?
1. 哪一種形上學定義,最具實質意義?
2. 霍布斯的唯物論有沒有道理?
3. 自由意志和決定論之間,哪一種比較正確?

四、「科學哲學」:科學到底偉大在哪裡?
1. 科學是知識的典範,你同意嗎?
2. 科學方法決定了科學內容,對嗎?
3. 文化就像是一個科學理論,決定了我們思維;是嗎?

五、「倫理學」:為什麼我應該作「我應該作的事」?
1. 我知道,「人應該孝順父母」;這是先天的,還是後天的?
2. 不同的社會,必然包含不同的倫理道德;對嗎?
3. 人權是普世價值;真的嗎?

六、「政治社會哲學」:我們如何組織成為一個國家社會?
1. 資本主義不符和道德原則,真的嗎?
2. 社會主義不符合人性本質,真的嗎?
3. 多元社會是理想的社會,是嗎?

七、「藝術哲學」:藝術的存在是必須的嗎?
1. 藝術與理性必然衝突,真的嗎?
2. 暴力電影具有抒發情緒的作用;這是胡扯嗎?
3. 藝術可以挑戰道德的壓抑,應給予無限制的鼓勵!

八、「宗教哲學」:超越死亡的可能性
1. 信仰與存在的關係是什麼?
2. 我們可以證明上帝的存在嗎?
3. 惡的問題:如果上帝存在,為什麼世界上還會有「惡」?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教材:About Philosophy, 11th ed., Robert Paul Wolff, Pearson Education, 2012.
參考教材:
  (1) 卡謬,《瘟疫》(志文出版社,新潮文庫)
  (2) Immanuel Kant, Groundwork of the Metaphysic of Morals, translated by
H. J. Paton, Harper & Row, 1964.
(3) John Stuart Mill, Utilitarianism, Hackett Publishing, 1979.
(4) John Stuart Mill, On Liberty, Bobbs-Merril, 1956.
(5) John Rawls, A Theory of Justice,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, 1971.
(6) Jean-Jacques Rousseau, The Social Contract, Penguin, translated by
Maurice
Cranston, 1968.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Essay 
20% 
每兩個主題講授完畢時需繳交一篇Essay,篇幅為一面A4,題目由同學從投影片設計的問題自行選擇一題,總共四篇,每篇各佔學期成績5% 
2. 
期末考 
40% 
考前出八題讓同學先行準備,考試當天隨機抽四題 
3. 
期中考 
40% 
考前出八題讓同學先行準備,考試當天隨機抽四題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1  哲學是什麼? 
第2週
2/28  停課 
第3週
3/06  哲學是什麼? 
第4週
3/13  知識論 
第5週
3/20  知識論 
第6週
3/27  形上學與心靈哲學 
第7週
4/03  春假停課 
第8週
4/10  形上學與心靈哲學 
第9週
4/17  科學哲學 
第10週
4/24  倫理學 
第11週
5/01  停課 
第12週
5/08  期中考 
第13週
5/15  倫理學 
第14週
5/22  社會與政治哲學 
第16週
6/05  藝術哲學 
第17週
6/12  宗教哲學